文/李武情人節簡訊內容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於澎湖提出他的海洋政策,強調將推行「新討海人」運動,解除海洋戒嚴,讓海岸線成為休閒運動觀光的場所,讓全國民眾都能「玩海洋」,台灣才真正是海洋國家。這樣的政見讓關心海洋發展的民眾感到失望,畢竟觀光休憩只是諸多海洋經濟項目中一環,台灣海洋經濟發展遠落後週邊國家,玩海洋絕對無法讓台灣成為海洋國家。

海洋為國土的無線延伸,特別是海洋蘊藏豐富能源、礦產、漁業等資源,在陸地受到資源、污染、空間等限制下,各先進國家無不依照其民族特性與優勢制定發展策略並爭相投入海洋建設與開發,以引領人民迎接新航海時代的來臨。例如日本政府設置「綜合海洋政策本部」,通過「海洋基本計畫」,強化海保力量,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物並計畫開發海底可燃冰新能源;中國更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積極構築影響力強大的海洋經濟圈等。而台灣長期缺乏對海洋事務關注,也無具體對策,使得台灣在面對日中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畫設南海U形線、南海主權爭奪、與鄰國專屬經濟海域重疊等爭端沒有太多的著力點。

台灣在推動海洋政策存在諸多缺失與困境包括:口號多於實際行動;對海域重疊導致越界捕魚糾紛難解;海洋能源開發、涉外談判、海洋高端科技等人才及經費嚴重缺乏;參與國際合作量能不足;缺乏專責的海洋決策與協調運作機制;海洋與生態環境遭到破壞,沿近海漁業資源枯竭;海洋產業規劃不當,導致不同用海產業間衝突不斷;漁業基層勞工嚴重短缺等等,牽絆了台灣向海洋伸展的腳步,這些恐怕不是解除海洋戒嚴,開發海岸遊憩可以解決其萬分之一,缺乏競逐海洋的雄心壯志,這樣的見識與格局如何能帶領台灣順利出航成為真正的海洋國家呢?

台灣需要的是海洋治理藍圖(包括海洋能源開發、海洋經濟發展、海洋總合利用開發、落實責任制漁業、海洋保護區設置與管理、沿岸漁業資源養護、海洋資源開發走上良性迴圈),何況過去政府推動藍色公路多年結果明顯不如預期搭乘數只有預估人潮的六分之一,所遭遇的問題(包括季節性影響、同質性過高、事權管理呈多頭馬車缺乏整合、遊憩船舶的安全管理鬆散、水岸風景遭破壞、河道淤塞...),漁港碼頭存在亂象,商船、漁船、休閒帆船爭道,以及娛樂漁船和遊艇的船釣活動與沿近海漁民產生衝突等等都未獲得有效解決,不能只喊口號。

相較於另一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所提完成整合性海域規劃,積極開發離岸發電與黑潮能源、重視作業環境和產品安全等政見的涵蓋範圍和視野,朱立倫及其團隊是該多用點心思趕緊準備補考吧!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呂秋遠/精鍊後的大便也可以吃

Lin bay 好油/魏應充真的笑了..

評/陸生: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

評/朱自忠將成為張憲義2.0 嗎?

網評/再也回不去的醫療

評/父:眷村應該留給有困難的弟兄住的

高達宏/國民黨崩盤和崩裂的局勢正逐漸男生情人節禮物推薦..

評/陸生納保?台灣領先的是人權

林燦城醫師:感冒吃西藥沒幫助!

劉伯溫/10年內,國民黨會瓦解

評/給沒收越界漁船判決按個讚

李武忠/朱立倫不及格的海洋政策

單厚之/軍宅買賣的真相

宋昊/經國先生的信徒



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achapmer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